溫灼培
溫灼培

英國會重返歐盟嗎?

發佈時間: 2023/01/06

英國會重返歐盟嗎?

面對經濟困境,英國人民開始後悔脫歐。據英國民調機構Savanta本月1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有54%受訪者認為英國脫歐是「錯誤決定」,而更有65%受訪者認為英國應就是否重返歐盟作再次公投。一點必須理解,自2016年6月英國通過脫歐公投後,英鎊滙價自此(在這過去6年裏)便再無重上11.5港元水平。相信現在會有不少投資者在幻想,如英國一旦重返歐盟,英鎊滙價會否再次攀越11.5港元水平?

回顧2016年當年,是保守黨帶領英國脫歐。今天英國仍是保守黨執政,只要保守黨一日在位,料保守黨是不會帶領英國重新加入歐盟,否則將意味保守黨承認其脫歐做法是錯誤,而這政治代價實在太大,相信保守黨是不會這樣做。至於下次英國大選,將有待2024年下半年。

即使回歐 料仍難重拾光輝

假如年半後工黨上台,他們又會否重新帶領英國加入歐盟呢?相信也不會。因為就算重返歐盟,相信英國也難重拾昔日光輝。脫歐後,歐盟隨即要求與歐盟相關的金融業務,其結算必須返回在歐盟境內進行,不能留在英國。所以就算英國重返歐盟,料歐洲也不會輕易把這金融業的「肥豬肉」雙手奉還予英國。如此情況下,或會削弱英國重返歐盟的意慾。所以建議大家不要對類似民調存太大期望及幻想。

最後回觀英鎊滙價。由於英國經濟很大機會到2022年第4季將陷入技術衰退,而按照英倫銀行估計,當地經濟將於整個2023年亦將繼續低迷,料英鎊於2023年仍是易跌難升,龐大阻力料於10港元水平。(原文刊於1月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