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宇復修|市建局料全港逾66萬住宅單位 受惠各項樓宇復修計劃涉$17億

發佈時間: 2023/01/08

市區重建局自2020年起,統一執行所有由政府推行的樓宇復修資助計劃,涉及管理逾190億元公共資源。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網誌提到,截至上月底,全港共有逾66萬個住宅單位受惠於各項樓宇復修計劃,已獲批資助額共達17億元。

他指現行的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主要涵蓋公用地方的維修工程,但相關地方只佔樓宇的總樓面面積約四分之一,餘下的四分之三屬於單位內的私人地方,故即使做好公用地方的維修保養,業主如不為單位室內包括樓板、柱樑、排水設備等做好維修保養,致單位內出現各種影響結構安全的問題,該大廈亦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長遠造成安全風險。

他續稱,市建局團隊在未來一年將全面審視各項推動樓宇復修措施的操作模式及執行細節,研究優化部分樓宇維修津貼的適用範圍和資助水平,由主要資助業主進行樓宇公用地方的工程,擴展至涵蓋住用單位室內與結構安全相關的工程,包括改善已推出多年的「公用地方維修津貼」,冀讓津貼與現時不同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互相配合,推動更多業主「從外到內」做好樓宇公用和私人地方的維修保養。

將設樓宇復修資源中心

此外,市建局團隊今年起將加強政府推行的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並由市建局陸續推出多項針對樓宇進行預防性保養的推廣措施,除加強政府樓宇復修資助計劃外,亦將設立全港首個「樓宇復修資源中心」,冀加強業主對樓宇復修以至預防性保養的認識,並會研究延長樓宇壽命的物料及建築技術,在自行發展項目上試驗應用,以將樓宇結構的設計壽命提升至75年。

市建局寛減住宅和部分商舖租金,再延至明年3月底,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