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內地新冠今起列「乙類乙管」 歐洲多國籲如非必要勿往中國

發佈時間: 2023/01/08

內地今日起將新冠病毒感染列為「乙類乙管」, 即不再對感染者實行隔離措施、判定密切接觸者和劃定高低風險區等,也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北京公共交通今日起已取消乘客出入車站時的測溫要求,學校、餐飲娛樂、休閑健身和商務樓宇等場所陸續取消掃碼登記和人流限制等要求。

內地為期40日的春運昨日開始,國家衞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認為,目前全國主要城市正在渡過或已渡過感染高峰,急診數字出現回落,但重症仍處於高位平台期;又相信中小城市和農村地區感染率已達到一定程度,認為春運前後不會出現感染高峰,但仍可能有急診和重症發病高峰。

滬浦東機場拆除防疫隔離設施   首批國際航班分抵廣深

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工作人員在凌晨時分拆除國際及港澳台到達處的防疫隔離設施,國際客運航班亦見恢復,而首批國際航班已在凌晨0時從加拿大多倫多及新加坡,分別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及深圳寶安國際機場,一共有387名旅客入境。 內地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強調,要認真領會「乙類乙管」是防控工作重心轉變和防控措施主動優化完善,平穩有序落實海關各項優化調整工作。

而在內地「開關」的同時,歐洲多個國家陸續呼籲國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國,其中德國外交部指中國的感染人數處於2020年疫情開始以來的最高水平,當地醫療體系疲於應付、且影響急診救治,故國民如非必要不建議前往,當局亦將研究和盡快推出針對來自中國旅客的新措施。盧森堡及比利時其後亦宣布跟隨,荷蘭則會在周二起,要求所有從中國往當地的旅客在入境前出示有效的陰性檢測證明。

 

北上需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 自費檢測收費+步驟一文睇清,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