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確診連跌2天 料續橫行 已成風土病 專家:通關不宜再熔斷

發佈時間: 2023/01/09

本港確診個案連續第2日下跌,昨多14,113人中招。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隨着中港通關,疫情或再橫行一段時間,農曆新年能否全面通關,視乎重症及死亡病例增幅。

惟他指新冠已成風土病,即使病例上升令醫療系統「承受不到」,亦不宜再「熔斷」;並指若疫情穩定,今夏可先解除戶外口罩令。

本港昨多13,682宗本地感染,431宗輸入個案。多66人死亡,年介54至106歲。公院有4,818人留醫,近17%人要氧氣治療,457人屬重症,瑪嘉烈醫院多1名2歲男童病情嚴重。

許樹昌指,過去4周輸入病例中,內地佔第3高,現時內地人毋須打針已可入境,加上本港解除疫苗通,長者外出飲茶活動增,料疫情會橫行一段時間。對農曆新年可否全面通關,他認為要視乎重症及死亡病例升勢,且冬季有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病毒流行,宜逐步行較穩妥。

許強調,內地開關不等同病毒必再變異,國內流行的BF.7為BA.5分支,反而美國XBB.1.5「誕生」3個月即成主流,可見新變種或已在外國出現,「2款變種均令疫苗大打折扣,傳播性更高,幸重症未增。」他續說,新冠已成風土病,縱病例增至醫療系統難承受,亦不宜重走「熔斷」回頭路,倡利用加密核酸檢測、設過境接種要求等應對。而本港已「打到第5針」,視乎有否新變種,6至12個月後或需再補針。

若疫情穩定 今夏可撤戶外口罩令

另外,許指若疫情穩定,夏季可先解除戶外口罩令;至於1.8萬跨境生首階段應否核酸陰性才可過境,他認為長遠用快測較可行。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則指,本港疫情呈跌勢,反映群體免疫已獲補充,料通關不會令風險上升,「未來3、4日是關鍵,料1周後已可反映通關的影響。」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