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英皇鐘錶佔通關先機

發佈時間: 2023/01/09

英皇鐘錶佔通關先機

隨着中港開始恢復通關,本港鐘錶珠寶首飾等名貴奢侈品的銷量可望持續回升,相關公司的盈利也可恢復增長。除長期愛股東方表行(00398)一向派超高股息有吸引力之外,英皇鐘錶珠寶(00887)股價較其帳面資產淨值有大幅折讓,亦值得留意。

去年上半年受到香港新一波疫情和上海封城的影響,英皇鐘錶營業額和盈利均下跌,盈利按年減少35%至8,593萬元,合每股1.27仙,中期股息由0.55仙減少至0.38仙,派息比率約3成。由於業績欠理想兼且派息不夠慷慨,股價曾經下跌至14仙,及至近期受到通關的利好消息影響,股價回升至19仙左右爭持,但與其每股帳面資產淨值69仙仍有大幅距離,市帳率低於0.3倍,是名副其實被市場低估的「雪茄屁股」。

集團在去年8月發表中期業績時,管理層對前景表達了樂觀之情,認為中港疫情好轉加上香港政府繼續派發消費券,將有利於零售業復甦。當時,集團已準備在港中兩地分別增設一至兩間分店,以迎接消費信心好轉。不過,其後內地「奧仔變種病毒」進一步爆發,更多城市採取封閉式管理,直至12月決策層確認病毒的殺傷力已大為減弱,改行「放開」政策,讓民眾恢復正常出行,而香港也跟隨取消限聚令,使年尾中港兩地零售銷售開始逐步回暖。

英皇鐘錶主要經營瑞士名牌手錶和自家設計的珠寶首飾,在通脹時期均可保值,去年下半年的盈利料可勝過上半年,估計全年盈利接近2億元,合每股約2.7仙,預期市盈率僅7倍。

淨現金達5.7億 有能力增派息

英皇鐘錶珠寶是老字號品牌,開業已有逾70年,現時除了楊先生持股63.4%之外,亦有基金持股5%。去年6月底年結時,集團在內地和香港分別有49間和24間分店,另外,在澳門、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分別有5間、8間和1間分店。隨着中港澳「放開及通關」以及新冠疫情逐漸變成風土病,預期英皇鐘錶今年的營業額和盈利會迎來可觀增長。

英皇鐘錶的主要收入以名錶為主,不過,珠寶業享有較高毛利,預期全面通關後,英皇以鑽石和翡翠為首的珠寶業務將處於頗有利的競爭位置。而名錶在通脹時代可保值,在內地和境外的銷量亦會增加。

英皇鐘錶的現金流已經大為改善,去年6月中期結算時,手頭現金和銀行結餘合共6.1億元,銀行借貸僅為3,640萬元,即淨現金多達5.7億元,合每股超過9仙,完全有能力增加派息比率。因此,若果3月份宣布全年業績時派息有驚喜,足以令股價報復性上升,宜趁低收集。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