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華三院 「奔向共融」—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23 今年首項大型共融活動 近2,000人參與宣揚傷健同樂

發佈時間: 2023/01/09

各種社交限制措施進一步放寬下,東華三院「奔向共融」—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23(iRun)昨天(1月8日)早上於添馬公園、龍和道及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及灣仔段)順利舉行,藉此鼓勵智障人士加入跑步行列,培養平衡身心健康的生活習慣和態度。今年活動吸引接近2,000人參加,除了多個年齡組別賽事外,更首次增設「iRun傳•家跑」項目,讓傷健共融文化帶進家庭,在一年之始,以跑步打破城市的人際隔膜。

iRun自2011年起由東華三院主辦,並於2012年起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於2021年更撥款逾1千1百萬港元作為活動連續三年的經費。今年活動於添馬公園、龍和道及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及灣仔段)舉行。近2,000名參加者早已聚集於起跑點,急不及待與親朋好友享受在海邊跑步的樂趣。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馬拉松活動開始前,一眾主禮嘉賓與參加者們在起跑點上合照。

讓共融文化「動起來活起來

昨天早上有多位嘉賓主持起步禮,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香港賽馬會副主席李家祥博士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鄭泳舜議員,以及東華三院「共融大使」蘇樺偉先生。「於去年十月舉辦的2022年度iRun因為疫情,只能容納500名iRun跑手和伴跑員參與,而今屆有接近2,000人參與,令人振奮。」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在致辭時表示:「參加者來自本港不同的復康機構和特殊學校,在香港逐步復常下,iRun會繼續與市民一同『動起來,活起來』。」

香港賽馬會副主席李家祥博士表示,很高興知道活動將逐漸回復往日的規模,3公里賽事亦再度回歸,讓各位健兒可以挑戰自我,大顯身手。他續指馬會以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為宗旨,多年來積極構建「健康社區」。在這方面,馬會與東華三院更是合作無間,攜手展開多個社會服務,包括第12年支持這項有意義的賽事,鼓勵不同能力人士多做運動,推廣健康生活,同時宣揚傷健共融。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大會邀請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左八)、香港賽馬會副主席李家祥博士(左七)、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左九)、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鄭泳舜議員(左十一),以及東華三院「共融大使」蘇樺偉先生(左十),主持起步禮。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社會逐步復常,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透露今屆iRun有近2,000人參與,十分振奮,衷心感謝各界支持。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賽馬會副主席李家祥博士致辭時表示,多年來與東華三院合作無間,希望藉今次跑步活動鼓勵傷健不分彼此,攜手實踐健康生活。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槍聲一響,參加者們馬上起跑。

首屆「iRun傳•家跑」 疫下難忘的親子時光

活動從早上10點起跑,今年依然有多個年齡組別的3公里賽事,由智障跑手夥拍健全伴跑員進行挑戰賽及共融跑,推動社會各界實踐傷健共融文化。大會又特別在今屆賽事首次增設「iRun傳•家跑」項目,透過特殊學校邀請6至11歲智障兒童與家人一起參與家庭跑,鼓勵他們從小建立健康的運動習慣,同時鼓勵他們享受親子時光,增進彼此感情。

服務輕中度智障學童的東華三院包玉星學校亦踴躍參加了這項活動,校長譚蘊華表示:「我早已聽聞過這個活動,知道iRun十分有意義,這項賽事透過推廣運動有益身心的信息,讓社會理解共融的重要性,所以大力鼓勵學生及家長報名參加。」賽事當天,譚校長亦擔任伴跑員,與學生完成了一公里賽事,身體力行實踐傷健共融。

東華三院包玉星學校學生灝天與媽媽參與「iRun傳•家跑」。灝天媽媽表示,當收到老師通知便二話不說和兒子報名參加,因為機會非常難得:「疫情下,很少機會一起外出,適逢今次iRun賽事,可以與其他跑手一起在金鐘龍和道跑步,心情很興奮,更能一邊跑步,一邊欣賞中環金鐘沿途一帶的風景,實在是一個富有意義的親子活動。」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

▲東華三院包玉星學校學長譚蘊華(右起),學生灝天與媽媽參加了傳家跑項目,在疫情下難得與過千人享受海邊跑步。

{{hket:inline-image name="7.jpg"}}{{/hket:inline-image}}

▲今年活動在添馬公園及海旁跑步徑舉行,可享受維港景色。

訓練校園伴跑員  體會智障人士無限可能

今年另一個焦點項目為「與校共融」計劃,大會邀請了8間不同院校的學生,配對復康單位,參與共融講座、長跑小組及擔任伴跑員等,部份更與智障跑手參加今屆iRun賽事,賽前更有一系列練習和交流活動,讓拍檔互相了解,同時讓和諧共融理念在校園裡萌芽。

香港中文大學醫科生許盈智同學以伴跑員身份夥拍東華三院李恩李鋈麟父子樂活熙庭院友國華參加活動,她形容與院友一同運動,建立默契是難得經驗:「我們一起學習跑步知識,實踐技巧,在過程中不單單是我作為義工去幫助智障人士,而是彼此均有所得著,從院友身上,我更感受到快樂亦可以很直接。」參與的跑手及院舍都希望社會各界不要把智障人士標籤為純的受助者,反之,應給予他們各種鼓勵與進步空間,自然能打破無形的社會隔膜。

{{hket:inline-image name="8.jpg"}}{{/hket:inline-image}}

▲中大學生許盈智(左)夥拍東華三院李恩李鋈麟父子樂活熙庭院友國華完成賽事,一起宣揚傷健共融的訊息。

{{hket:inline-image name="9.jpg"}}{{/hket:inline-image}}

▲為各組別及義工團隊頒發獎項後,所有嘉賓和得獎者來一張充滿氣勢的大合照。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