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衝擊巴西國會400人被捕 前總統譴責暴力 否認煽動

發佈時間: 2023/01/10

兩年前美國發生的衝擊國會事件在巴西重現,巴西前總統博爾索納羅的大批支持者周日衝擊國會大樓、最高法院及總統府,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最少400人被捕。總統盧拉暗示博爾索納羅煽動事件,表明會將所有參與者及「金主」繩之於法。正在美國的博爾索納羅否認煽動,強調譴責暴力行為。

事件源於博爾索納羅的支持者不滿去年10月30日總統選舉結果,博爾索納羅以不足兩個百分點輸給盧拉,連任失敗,他質疑投票制度不可信,卸任後赴美未有出席盧拉的就職典禮。

數千支持者周日下午在首都巴西利亞衝破國會、最高法院、總統府的保安防綫,部分人砸毀玻璃門窗闖入,有人大肆破壞,內部設備被打爛,有人用滅火水喉到處噴水。大批警方出動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並拘捕至少400人,直至當地晚上約6時半重新控制3幢建築。

盧拉返抵首都視察破壞情況時指事件在巴西史上前所未有,批評保安不足,又稱事件是博爾索納羅毫無根據地指控選舉制度及煽動支持者導致,強調會懲罰所有滋事分子及找出背後金主,至於安全部隊會進駐首都至月底以維持秩序。司法部長批評示威者的行為等同恐怖主義和政變,正追緝其他在逃者。最高法院大法官解除巴西利亞州長羅沙的職務90日,指其未能阻止騷亂,又下令24小時內清除博爾索納羅支持者在軍事基地外設置的營地。

美議員促送回博爾索納羅

在美國的博爾索納羅指盧拉對他的指控毫無根據,稱示威者行為已犯法,強調自己尊重及捍衞法律。多國譴責事件,美國總統拜登譴責攻擊和平移交權力的行為,期待繼續與盧拉合作,有民主黨籍眾議員指美國不能成博爾索納羅的避難所,應將他送回巴西。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