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院長者易有「譫妄症」 性情大變現幻覺

發佈時間: 2023/01/10

入院長者易有「譫妄症」 性情大變現幻覺

不少長者入院後會突然神志混亂、性情大變,甚至不知自己身在何處。有老人科專科醫生指,這情況或出現「譫妄症」,會伴隨心衰竭、肺炎和中風等疾病出現,高達7成深切治療部病人患此症,情況會在黃昏和夜晚變得最嚴重,長時間譫妄甚或引致認知障礙症。有醫生說,只需控制本身疾病,譫妄症便有很大機會消散,更可透過家人多陪伴或藥物治療等復元。

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解釋,「譫妄症」泛指突然神志混亂和行為異常,常見於長者。養和醫院精神科名譽顧問醫生潘佩璆則指,譫妄症常伴隨心衰竭、嚴重呼吸疾病、感染如肺炎、中毒、腦創傷如腦炎和中風、不受控的糖尿病等出現。

3成內科長者 7成ICU病人患上

潘引述調查稱,內科病房的3成年長病人有譫妄症,外科病房的比例則視乎傷勢,如高達7成深切治療部病人患上譫妄症,確切成因未明,但或與麻醉藥、失血和身體組織損傷有關。

潘續說,長者即使平時精靈,一旦患上譫妄症,亦會突然變得糊塗、性情大變、坐立不安、難以入睡,甚至有幻覺和妄想,看到已逝親人和動物、把親人當作陌生人及難集中精神等症狀,且狀況會持續轉變,以黃昏和夜晚時分最嚴重。潘形容,此為黃昏症,或與光綫暗,令長者難依從環境提示分辨日夜和所在位置有關。而長時間譫妄或引致認知障礙症,而認知障礙患者患譫妄的機會亦較一般人高,沒有誘因亦可突然變得混亂,但兩者關係未明。

佘稱,長者常待在家中,習慣了所處空間的擺設和人物,故若突然因病入院,離開為他帶來安全感的地方,便會加劇精神混亂,令其認為有人想謀害他,不斷掙扎、爬床偷走、叫救命,甚至有暴力傾向。

至於治療方法,潘形容,只需控制本身疾病,譫妄症便有很大機會消散,如患者因心臟衰竭或呼吸衰竭患上譫妄症,若含氧量恢復正常,精神狀況亦會好轉。惟他強調,少數人的長期病患者,一時三刻難改善,故要用非藥物方法如刺激他們思考,以及向有暴力傾向者處方抗思覺失調藥等,以改善症狀。

通常習慣醫院環境後好轉

佘則指,譫妄情況通常於長者習慣醫院新環境後好轉,惟當長者出院回家,又轉換環境,亦有機會再次發脾氣、扭計和失眠。就此,他建議,親友笑面迎人,把長者當作小朋友,多擁抱和拖拖着他,說好話如「不用怕,這裏很安全,我們陪着你」,助其平復心情,並形容捆綁是「無辦法中的辦法」。

至於預防方法,佘達明指在香港公院急症室中,每100人僅病情最嚴重的10人入院,繼而或患上譫妄,故最重要是要保持身體健康,有小病就立即求醫,並吸收足夠營養、減感染及患慢性病如冠心病等。潘佩璆建議,補充水份和電解質、有充足睡眠和改善體能,另要讓長者減少環境轉變。

美術︰招潤洪

記者︰梁薾心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