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巴西衝突|巴西國家權力機構發聯合聲明 譴責示威者衝擊行動

發佈時間: 2023/01/10

巴西前總統博爾索納羅的支持者因不滿大選結果,周日(8日)衝擊首都巴西利亞的國會大樓、最高法院和總統府。巴西總統盧拉、聯邦最高法院院長韋伯、國會眾議長利拉和代理參議長多雷戈就事件舉行會談,並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事件。

聲明指,巴西國家權力機構作為民主和憲法的維護者,決不接受周日下午發生的恐怖主義、野蠻破壞、犯罪和煽動政變行為。巴西主要國家權力機構將團結一致,並依照法律採取相關措施,呼籲巴西社會保持平靜,以捍衞國家和平與民主。博爾索納羅早前已否認與衝擊事件有關。

正在墨西哥城參加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與盧拉通電話,再次表達對巴西的支持,譴責暴力行為以及對民主政府的攻擊,又邀請盧拉訪問美國,聲明指盧拉已接受邀請,下月會在華府就廣泛議題深入討論。

傳博爾索納羅腹痛入院

聯邦最高法院法官早前已下令,拆除示威者在陸軍總部前的抗議營地,有軍人在警方支援下,拆除示威者搭建的帳篷。美聯社引述巴西司法部報道,警方在營地已拘留逾1,200人。

馬托格羅索州和巴拉那州公路上的障礙物亦已被清除。總統府發言人說,仍有人試圖封鎖通往煉油廠的道路,但國營石油公司表示,煉油廠運作和燃料供應未有受到影響。

另巴西傳媒報道,身處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博爾索納羅因腹痛入院,但接近其家屬的消息人士指,他的情況並不令人擔憂。博爾索納羅在2018年競選總統期間被刺傷後,近年來多次因腸道阻塞而入院。

不滿新總統就職,反對派衝擊巴西國會大樓,最少拘400人,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