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多省度過感染高峰 張文宏推斷︰5月爆第二波

發佈時間: 2023/01/11

內地新冠疫情持續,北京等多個省市的最新研判反映已度過感染高峰,發燒門診求診人數持續下降。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推斷,內地第2波感染高峰日期將在5至6月之間。

內地多個省市近日先後宣布度過第一波感染高峰,包括北京、河南、重慶、江蘇、浙江、四川、廣東佛山及惠州、海南等。

北京市代市長殷勇表示,當地已過了感染高峰期,整體人群築起新免疫屏障,下階段要構建疫情監測預警體系,加強監測新變異病毒。

河南省衞健委早前指感染率達89%,省疾控中心主任郝義彬表示,是利用流感哨點醫院的監測系統,加上發燒門診和醫療機構的報告,以及對大型企業及全省的網絡調查,綜合分析研判數字。最近7天河南省重症患者在1.7萬人到1.8萬之間,最高峰是本月7日的17,929人,重症患者79%都是60歲以上的長者,其中80歲以上佔35%。

江蘇省衞健委指,上月8日起發燒門診就診人數快速上升,22日達到頂峰後開始減少,全省的陽性率從上月初的0.2%,到上月23日上升至46%,本月初已回落至18.6%,省內各區市已於元旦前達峰,農村地區目前也度過高峰,呈下降趨勢。

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據推斷內地第2波感染的高峰日期將在5月至6月之間,估計第2波疫情中感染者的比例將為25%至50%,症狀可能會緩解,隨着病毒毒性愈來愈小,它已經形成了一種短期內不太可能逆轉的趨勢。

輝瑞︰上半年在華產口服藥

另外,美國藥廠輝瑞計劃在中國生產治療新冠口服藥,最快上半年啟動生產綫。輝瑞行政總裁艾伯樂稱正與中國的夥伴公司合作,預計很快能在內地生產。內媒報道浙江華海藥業去年曾與輝瑞簽訂生產協議。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