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下架所有評論文章 《立場》前總編︰難辨內容違法否

發佈時間: 2023/01/12

已停運的《立場新聞》母公司、前總編輯鍾沛權及前署任總編輯林紹桐,涉發表17篇文章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案,昨日續審。鍾續作供稱,將所有評論文章下架,是因難以分辨內容違法與否。

3名被告為Best Pencil(Hong Kong)Limited、鍾沛權(52歲)及林紹桐(34歲),被控於2020年7月7日至2021年12月29日,在港一同串謀發布及或複製煽動刊物。

指國安法生效後 不刊登涉「獨」文章

鍾昨續自辯稱,《立場新聞》(下稱《立場》)的人物專訪欄目選擇受訪者時沒有單一準則,強調訪問受訪者並不代表其主張,只是公眾有必要知悉受訪者的主張。鍾又指,《立場》在報道7.1刺警等含有重大爭議的事件時,均會作出平衡報道,記錄各方面的聲音。

鍾供稱,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立場》在報道上未有大改變,仍是如實報道,但亦知道法例有相關規範,故不會刊登涉及港獨、台獨等評論文章。鍾強調,只要不觸及獨立紅綫,即使內容涉及要求憲政改變、抨擊政府等均會刊登。

鍾續供稱,《蘋果日報》停刊令他有所思考,指事件可說是回歸後首度有傳媒機構的編採人員被捕,而且刑罰非常重。鍾指,為保護公司和同事,於是將所有評論文章下架,鍾形容有關決定艱難,但下架並不代表文章有問題,只是分辨不到甚麼內容違法。

稱妻被捕後 曾考慮結束《立場》

鍾又指,自妻子陳沛敏被捕後,每天均探訪妻子,因此未能履行職責。鍾哽咽稱,當時曾考慮結束《立場》,但最後仍因不捨而沒有實行,最終鍾辭去總編輯一職,並指對於林紹桐接任總編輯一職而被捕感到抱歉。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