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為人父母甚艱難

發佈時間: 2023/01/13

「你不可以再看電視了!」

「你可不可以專心點上網課?」

「媽媽,我有專心!只是我眼睛好痛……」

疫情下,妹妹出世、哥哥上網課、媽媽在家工作,而爸爸則早出晚歸,黃太需要每天與一對分別七歲和兩歲大的兄妹「困獸鬥」,她默默承受所有壓力,經常情緒失控,甚至大聲喝罵子女,又偷偷掉眼淚。但每當喝罵過後,她心裏隨即充斥着一份深深的愧疚,心想︰「我小時候就是在打罵中成長,為甚麼我要將同樣的痛苦,帶給自己的兒女?」

黃太自知情緒不妥,及早回到專科門診尋求協助,被診斷為產後抑鬱,團隊的同事亦各司其職,幫助黃太。精神科醫生為她處方藥物,減輕暴躁;心理學家教她減壓的方法,並幫她調整心態,令她明白到凡事並非只追求完美,要用愛管教孩子;社康護士則定期進行家訪,給她支持和鼓勵。除此之外,她亦參加了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的網上「正向管教」課程,學會了一招半式傍身。在各方協助下,黃太的情況半年前逐漸好轉,亦改善了與子女的關係。

為人父母甚艱難,疫情期間更艱難!黃太不是孤獨的例子,研究顯示,疫情期間父母和學童的精神健康都受影響,家暴和虐兒個案亦有所上升。在醫院管理局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的精神科門診中,經常會遇到家庭壓力接近「爆煲」的個案。門診的同事人人行多一步,提供全方位治療,不單是處理病人的情緒問題,更是守護一個家庭,讓病人走出難關。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精神科副顧問醫生鍾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