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疫情管控寬 藥品股可吸

發佈時間: 2023/01/16

疫情管控寬 藥品股可吸

新冠疫情雖升溫但殺傷力減弱,中港均改採「放開」政策及開始恢復通關,輕症者應以自理為主,因而引起對退燒止痛等感冒藥品的搶購潮。

個別著名品牌嚴重缺貨,價格胡亂炒上,而產銷類似藥品的藥物股近期亦受熱捧,股價續向上。主打香港市場的藥品集團雅各臣(02633),其代理的有退燒止痛功能的撲熱息痛西藥也被搶購,部分被轉往內地,其股價近期回升上1元水平。

雅各臣末期息料派5仙 預期息率逾7厘

雅各臣截至去年9月底的上半年度盈利,按年增長70%至1.4億元,合每股7.1仙,中期股息增逾一倍至2.8仙,派息比率4成。估計下半年度盈利進一步增長,全年每股盈利料達20仙,末期息約派5仙。現價預期息率仍超過7厘,在藥業股之中有吸引力。

雅各臣從事藥物及醫療保健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及分銷,是香港主要的非專利藥供應商龍頭,客戶包括公營、私營醫院和診所,以及藥房、連鎖店和便利店,由於退燒止痛等感冒藥品供不應求,藥物價格升至高水平。

雅各臣產品組合豐富,其非專利藥品在港擁有十餘間生產設施。當個別名牌感冒西藥斷市之際,其產銷含撲熱息痛的藥品更受客戶歡迎。此外,雅各臣透過已分拆上市的附屬公司健倍苗苗(02161),主攻醫療保健和產銷自我品牌中成藥。

近年,雅各臣收購了保劑丸和何濟公等香港著名老牌中成藥,其後注入健倍,除了在本港銷售外,亦透過中國各大網店進入內地,並已成為內地最暢銷進口中成藥之一。保劑丸在推廣方面早已很成功,而何濟公主治退燒止痛,疫情期間在中港兩地愈來愈受歡迎,售價大幅提升。由於傳出Omicron病毒新變種XBB.1.5可能會引來更多肚瀉病徵,令到市面上對保濟丸的需求近期進一步增加。

截至去年9月底的上半年度,健倍的盈利增長達1.2倍至2,160萬元,合每股2.41仙,派中期股息0.5仙。由於下半年度必定更勁賺,健倍股價已回升至0.95元。分拆後,雅各臣仍持有55%健倍股權,也可從中成藥方面獲得收益。

抗疫方面,雅各臣是復星代理的復必泰疫苗在港澳的分銷商,去年11月起已開始在澳門的醫院為內地旅客收費接種。隨着針對Omicron的復必泰二價疫苗進入港澳,預期內地旅客會更踴躍接種。

雅各臣和健倍現價仍處招股價之下,兩者分別以1.5元及1.2元上市,而兩股帳面資產淨值現均高於1元,因此隨着民眾更着重健康,雅各臣和健倍仍有進一步回升的空間,可趁整固收集。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