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 ︳$4500買上門補習變「打電話問功課」 海關指無證據導師違商品法

發佈時間: 2023/01/16

補習文化在港根深柢固,消委會去年接獲134宗語文課程相關投訴,不乏「貨不對辦」情況。有個案由「上門補習」變成「打電話問功課」,投訴人魏女士為新來港人士,因單親且不識字,難以指導女兒,尤擔心她英語成績追不上,故向社工求助,社工表明會代為尋找有關補習服務。其後有補習公司人員上門,自稱由「政府派來」且由「社工轉介」,聲稱持有魏婦女兒的試卷,魏婦不虞有詐,未有核實對方身份或查看試卷,便以4,500元買下1年上門補習服務。

交友APP「海鮮價」按年齡性別收費 , 中年人訂閱費貴21%至42% , 詳情情即[下一頁]

惟當魏婦欲使用服務時,才發現導師無如期上門,查詢後補習公司始告知,服務非「每周3日、每次1小時」上門補習,而是透過電話或WhatsApp 問功課服務。消委會介入後,補習公司指收據上清楚列明「電話熱綫問功課」。惟魏婦稱因不識字看不懂,職員亦未讀出收據內容,認為對方銷售時作「錯誤陳述」。個案轉介海關後,海關指收據已列明服務內容,無證據證明補習公司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補充,檢視證據以「白紙黑字」為主,因難證魏婦是「聽錯」或是遭銷售人員誤導,故單看收據確無違法。至於個案是否涉有人假扮公職人員,她坦言消委會無權力查證,但魏婦仍可繼續向其他執法機構求助。

另有個案是補習公司保證修讀IELTS英語課程後,若未考獲6分以上,可免費重讀。但投訴人馬先生試讀一節後,發現課程太深,且「免費重讀」保證只適用於入學測試達9至10級程度者,而其程度僅達7級,認為職員一直在推銷不適合他的課程,要求退回6,000元學費及考試費。消委會介入後,校方指入學測試只作為報讀參考,會按學生能力安排課程,可酌情退款但要扣除1,000元行政費,馬先生拒接受,並考慮再循法律途徑追討。

持續進修基金資助讀英語 發現貨不對辦

投訴人葉小姐則報讀屬持續進修基金資助的英語課程,並一次過繳付2.65萬元學費,惟完成首節課程後,她不滿內容過於簡單,不符其程度要求退款,但院校未肯答允。葉小姐細讀條款後,始發現按基金要求課程應「按月收費」,而院校涉意圖繞過限制,要求她簽署「要求延長課程」文件,聲稱原本1個月的課程因她要求延長,故要一次過收取學費。消委會介入後,院校指葉小姐當日以「報價不符實際收費」為由促退款,故不受理,其後雙方同意扣除5%手續費後,退還2.5萬元學費。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