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貧富懸殊|全球貧富懸殊問題加劇 樂施會︰1%富豪奪63%新增財富

發佈時間: 2023/01/17

國際扶貧組織樂施會按慣例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開幕首天發表報告,指全球的貧富懸殊問題加劇,新冠疫情爆發3年來,全球新增財富其中63%由最有錢的1%人口擁有,呼籲各國透過向這些富豪徵稅,重新分配財富,令世界更平等。

報告自2020年來,全球新增財富金額為42萬億美元,當中63%,即相當於26萬億美元,落入佔全球人口1%的富豪之手,其餘99%人瓜分餘下約17萬億美元的新增財富。報告又認為在全球最貧窮的10%人口之中,當中一人賺取1美元時,一名該些富豪便賺取170萬美元,意味貧富懸殊情況日趨嚴重。

樂施會指,這些富豪受惠於多個原因,令財富增加,包括疫情最初爆發時,全球政府為救經濟推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結果促使股票等資產的價值飈升。另一原因是去年食物及能源價格飈升,有約95家食品和能源公司的利潤倍升,獲取3,060億美元的暴利,向股東派發2,570億美元。與此同時,全球有多達8.2億人,即大約10人中有1人要捱餓,另17億工人的工資收入被通脹蠶食。

促徵稅重新分配財富

樂施會促各國必須採取行動,阻止這些富豪獲得超額利益,呼籲透過稅收逐步重新分配財富,包括徵收一次過的財產稅和暴利稅,以阻止在危機中謀取暴利,並向全球1%最富有的人永久加稅,例如向他們的勞動和資本收入課徵最少60%的稅。

今年首季貧富差距擴至47倍,樂施會促提高最低工資,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