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僱傭兵組織指揮官  逃挪威尋庇護

發佈時間: 2023/01/17

有份參與俄烏戰事的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一名叫梅德韋杰夫(Andrey Medvedev)的指揮官逃至挪威尋求政治庇護,其律師表示,他願意公開俄軍犯下的戰爭罪行,包括處決逃兵等。協助他逃走的人權組織Gulagu.net稱,梅德韋杰夫是目前所知首名變節西方的俄國僱傭兵。

首名變節西方俄傭兵

其律師指出,26歲的梅德韋杰夫曾是退伍軍人,並因犯罪入獄。他於去年7月加入瓦格納集團,當初合約說明他將作戰4個月,但當他發現其合約在未經同意下無限期延長後,決定逃亡,上周五(13日)由俄羅斯越境進入挪威,之後被邊境人員扣留,正身處奧斯陸,面臨非法入境罪名。

願公開俄軍戰爭罪行 包括處決逃兵

梅德韋杰夫向人權組織表示,瓦格納集團只當前綫人員是炮灰,每日有多人陣亡,有成員逃走被處決。他指揮的一個師約有30至40人,他稱在烏克蘭服役期間,目睹一系列俄軍侵犯人權的戰爭罪行。其律師指出,梅德韋杰夫手上有俄軍戰爭罪行的證據,計劃未來幾星期交給調查組織。

 

澤連斯基批俄民眾對襲擊保持沉默 北約︰西方將供烏更多重型武器,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