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隱形」裝置 盼助體內精準送藥

發佈時間: 2023/01/18

中大研「隱形」裝置 盼助體內精準送藥

治療疾病日後或可用「魔法」介入。中大物理系團隊夥拍內地專家,成功研發全球首個多功能「超材料裝置」,利用「多孔介質流場」原理,使裝置「隱形」,猶如施展魔法,減少對體內器官干擾,有潛力用於設計人工支架,及控制微生物或細胞培養裝置。同時,新裝置能調節內部流場速度和方向,未來可望於在體內精準輸送藥物。

中大物理系教授徐磊團隊指,人體器官如肺部、肝臟、乳腺等均屬「多孔介質」,結構上有大量供流體通過的微小縫隙,以進行體液等流體輸送。

可作人工支架 減影響其他器官

過去治療難點在於植入人工支架等醫療裝置後,怎樣減少干擾體內原有流場,以免影響其他器官運作。今次團隊研發的「超材料裝置」,以3D打印製作出多層呈環狀的多孔材料,每層均可獨立旋轉至特定位置,調節孔隙大小,以控制內部流速的大小和方向。

團隊指,通過控制多孔介質流場,裝置如披上「隱形斗篷」,植入人體後不會干擾原有流場,適合用以設計人工支架。且通過「聚集」及「旋轉」功能,裝置可調節內部流場的速度和方向,有潛力作為植入式藥物遞送器,控制藥物在指定位置釋放特定藥量。

團隊續指,因裝置能確保內部流場不受外部流場影響,能把細菌生長情況隱藏,故可在同一裝置內同步培養不同生長模式的細菌。另通過控制運輸強度,及調節流體速度和方向,可有效控制細菌生物膜生長方向和速度,有潛力作為新型培養裝置。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