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Work-to-rule

發佈時間: 2023/01/18

Work-to-rule

國泰航空近月持續加開航班,但是人手不足。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聲言不滿公司不斷剝削機艙服務員,明天起發起按章工作(work-to-rule),休息日不上班、不加班。

「按章工作」的英文是work-to-rule。Work-to-rule顧名思義,就是work according to the rule(按規矩辦事)。Work-to-rule是工業行動,員工根據僱員合約所規定的職責範圍工作,並且嚴格遵守安全指引等的守則工作,不會多做、不會作出任何變通,以減慢工作效率、降低生產率,令僱主有所損失,從而表達不滿。

組句時,work-to-rule一詞可以用作名詞或形容詞。例句︰The train was very crowded last weekend because there was a work-to-rule by the rail workers.(上周末火車非常擁擠,因為鐵路員工發起按章工作。)

As the airline captains have started work-to-rule action, there will be flight delays.(由於航空公司機長發起按章工作,將會有航班延誤。)

Work to rule沒有了連字符號,可以用作動詞。例如︰During the time you are working to rule, please record your working hours accurately.(按章工作期間,請準確記錄你的工作時間。)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Dean's List級英文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