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董建華不在政協名單 梁振英料續任副主席

發佈時間: 2023/01/19

全國政協常委會周二閉幕,通過新一屆(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共2,172人。「特邀香港人士」有124人,18名現任港區政協常委中8人留任,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連任政協委員,料續任副主席;另一名副主席及前特首、85歲的董建華就不在名單中,意味會卸任;另一前特首林鄭月娥則不在名單中,意味她無緣成為政協副主席晉身國家領導人之列。

新獲委任政協方面,包括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警務處前副處長劉業成、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信德集團主席何超瓊、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會德豐主席吳宗權、新創建非執董杜家駒、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另影星甄子丹入選「文化藝術界」政協。

由於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4的王滬寧是名單中唯一的常委,料他於3月接替汪洋出任全國政協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指,名單相當程度「換班」,引入大批專業人士後,料港區委員發揮空間更大。他又指特首卸任後成全國政協非制度規定,林鄭任內發生「黑暴」,即使責任不在她亦可能影響中央對其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