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市小陽春或小寒風? 市場資訊助了解真實情況

發佈時間: 2023/01/20

自從今年月初逐步有序全面恢復內地與香港、澳門陸路口岸客運和水路客運,並恢復在香港、澳門國際機場轉機和過境進入內地服務,市面開始多了人流,有地產代理認為中港兩地通關後,經濟復甦步伐有望加快,由春節前的「小陽春」變成春節後的「大陽春」。不過有報道指出「南下」旅客暫時只佔少數,「爆買」物業的客源不似預期。

據入境處數字,通關首日有5046名內地訪客來港,隨後數日數字都是維持於5-6千人左右,內地居民如在新年前1月18日至21日 (年廿七至年三十),由內地經以上指定口岸前往香港,必須先在深圳市政府的網上預約系統成功預約,不過,現時內地簽注服務未全面恢復,加上內地疫情緊張,大宗消費或要等春節後來恢復,而部份零售商店亦對後市表示並不樂觀。

實際數字略遜預期
事實上,要了解樓市趨勢,一般市民確實較難掌握確實數據,但從香港地產商、國際大型企業及地產代理動向或可看到一些端倪。首先是近期赤柱環角道豪宅地流標,儘管估值已大挫近7成的情況下,最終4份標書投標價依然未達底價而收回,可看到地產商現時對地產項目的信心表現。其次是國際大型企業,他們的一舉一動自然是環球經濟的風向標,近幾個月裁員風均吹向蘋果、谷歌、Meta及特斯拉,以至不少中國大型企業如騰訊等,各公司對未來支出將更「審慎」。最後,亦可留意地產高層的真實動向,早前就有地產高層連續出售物業轉為定期存款,反映出其對樓市投資的看法。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2056578326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