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梁子超 : 整體疫情趨勢下降 入境檢測要求已無實際需要

發佈時間: 2023/01/25

近日確診染新冠病毒宗數回落,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近日是農曆新年假期,檢測一定減少,惟假期後檢測量和入院數字可能會增加,但相信整體疫情仍在下降。他關注,很多長者有免疫衰減的問題,其中去年3月,已接種3劑疫苗的80歲以上長者染疫後死亡率是1%,最近比率已升至2.81%,反映長者有需要接種加強劑。

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建議每年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梁子超說大部分人可考慮每年冬季前接種一劑疫苗,防止發生重症和保障醫療系統,但長者尤其是院舍的院友,免疫衰減較快,或每半年要接種加強針。
 

防疫措施要逐步有序放寬   同時推高一老一幼接種率
 

梁子超表示,目前餘下的防疫措施要逐個、有序放寬,小心推進,其中內地與本港的跨境核酸檢測可盡早停止,因為內地疫情已經過了高位,其中由大陸入境台灣的檢測陽性比例已由早前約20%跌至最近3.5%,與其他海外地區無異,不必要的檢測影響整體經濟民生。他又認為,學校檢測成本相當重,但小朋友接種率不佳,可由中學開始撤銷,再逐步到小學和幼稚園,同時盡力推高一老一幼接種率。

至於口罩令,梁子超說室外有短距離傳播風險,尤其新春活動有大量人聚集,最好等這兩周的活動結束後,才考慮放寬;室內口罩令則待其他措施放寬後,無出現大型反彈,尤其過了寒冬,入院高峰期結束再考慮。

歲晚過關需求增 , 檢測站現人龍至深夜 , 專家籲家長離境前為幼童做快測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