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聆聽身邊人故事

發佈時間: 2023/01/26

聆聽身邊人故事

恭喜發財!新春大吉!祝願各位兔年身體健康!心想事成!想必大家在農曆新年假期間都有好好休息,與親友享受了快樂時光,好好展開新的一年。新春開端,希望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讓我們繼續好好聆聽身邊人的故事,成為一個溫柔、溫暖的人。

A自小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多年來需要服用荷爾蒙類藥物,以減低經痛。然而,她早前又發現了乳房纖維囊腫,由於囊腫是荷爾蒙分泌改變所引起,因此醫生建議她暫停荷爾蒙藥。但停藥伴隨的是經痛難耐,因此她不時需要請病假臥床休息,無法工作。

A身心備受巨大壓力,包括擔心停藥會引起經痛;不時請假為其他同事帶來不便,也令她感到內疚,亦怕影響事業發展;此外,由於惡性腫瘤可能會隱藏在纖維囊腫的腫塊中,擔心最終變成乳癌,因此她亦須就此定期接受檢查。

令她感到最難受的是,身邊同事和朋友出於不了解病症而引致的質疑,例如不明白為何經痛會導致無法工作,也有同事對她時常請病假而感到不滿,種種質疑的聲音令她的心情更低落,身心俱疲。

然而,人體的構造何其複雜,許多疾病至今仍未找到原因,醫學界仍在探索的路途上。因此,當我們面對一些不了解或不知道的事情時,與其急於批判,不如嘗試諒解甚或多走一步,主動伸出援手,簡單一句:「工作上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嗎?」都能讓身體不適的人感到一絲溫暖。

我們在有限的知識下,仍然可以做到的就是嘗試多聆聽別人的故事,用溫柔、諒解的心對待別人,做一個溫暖人心的人,這不單令有需要的人感到支援,自己也會開心。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