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袁國勇倡3至4月解除口罩令 稱港府應就過去3年應對疫情檢討

發佈時間: 2023/01/26

本港新冠疫情近日維持在2,000多宗新確診,但社會整體仍趨向復常之勢。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在電台表示,現階段仍不宜解除口罩令,而應等到3月尾至4月初、每日最低氣溫回升到20度以上,才可以放寬戴口罩,以免公營醫療體系癱瘓。
 

梁子超 : 整體疫情趨勢下降 , 入境檢測要求已無實際需要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出,3月起回暖後病毒生存時間較短,身體炎症反應亦會較低,雖然脫口罩後可能會出現各種病毒傳播,公營醫療體系仍會面對嚴竣情況,但有助鞏固社區免疫屏障,令冬季不會有嚴重爆發。惟他亦呼籲長者等高危人士應在冬季前再接種一次疫苗,並謂日後有機會每年要接種新冠疫苗,長者亦應在冬天繼續戴口罩。

噴鼻疫苗可保護上呼吸道   降低重症及減少病毒傳人
 

他又提到,港大研發的新冠噴鼻式疫苗已在內地4個省市使用,但是否推展到香港就是藥廠的商業決定,而內地目前對疫苗需求大,估計噴鼻式疫苗要一段時間才能在香港推出。他指注射疫苗有效預防重症,但對上呼吸道黏膜保護較差,而噴鼻疫苗則可對上呼吸道提供保護,降低重症之餘亦減少病毒輸出給他人的機會。

另外,今年同時是沙士疫情20周年,袁國勇指當年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應對疫情情況,之後成立衞生防護中心、並投放更多資源在傳播病研究和收集情報,對應對今次新冠疫情非常重要,包括早於2019年底已知悉新冠病毒的情況、並作出準備。但他認為本港處理今次疫情仍有不足的地方,如初期病毒追蹤、隔離及檢測量,以及安老院舍出現大規模爆發等,故政府應同樣進行新冠疫情應對檢討。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