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美領事稱釋法或破壞司法獨立 外交部斥詆毀港法治 港府批抹黑

發佈時間: 2023/01/26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以視像方式,出席一個美國智庫討論香港經濟前景的研討會,期間提到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就《香港國安法》釋法,他認為擴大了香港行政當局的權力,並缺乏司法機構監察,可能進一步破壞本港司法獨立。

外交部批評梅儒瑞公然詆毀香港法治和自由,惡意攻擊《香港國安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蓄意抹黑香港營商環境,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嚴厲譴責。發言人強調,釋法釐清立法原意,為特區解決《香港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清晰規範了方式和路徑,完全正當、必要、及時、合法。

促停止干涉港事務

特區政府則嚴厲譴責梅儒瑞對《香港國安法》,以及本港法治、權利和自由的不實言論和污衊抹黑,堅決反對任何對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偏頗評論。特區政府強烈敦促美國政府,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立即停止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

發言人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解釋權是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重要一環,體現法治原則。今次解釋不直接處理具體司法案件,而是釐清有關法律規定的含義和適用法律的依據,絕不存在損害香港法院受《基本法》保障的獨立審判權和終審權的問題。

發言人強調,基於國安事務的本質,行政機關遠比法院處於較佳位置作出合適的判斷,因此法院會對行政機關就國安事務方面的判斷予以尊重,這一項原則也是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地維護國家安全的通則。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只是就《香港國安法》第47條所述的問題,向法院提供一項有約束力的認定,不是取代法院處理訴訟中的其他爭議,也不是代替法庭判案。

 

貨輪沉沒|港貨船長崎附近沉沒增至8死 包括6名中國人,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