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息指簡約公屋市區選址啟德柴灣 黃偉綸︰正檢視造價下調空間

發佈時間: 2023/01/27

政府未來5年將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在報章撰文指,當局正努力檢視簡約公屋造價有否下調空間;另稍後將交代市區選址,有消息指,其中2個新選址位於啟德及柴灣,另有一個在九龍的選址,全部是政府用地,料在市區的簡約公屋,佔整體單位約一半,即約1.5千萬個。

當局早前公布4處位於新界的簡約公屋選址。消息透露,房屋局最快下周公布4幅簡約公屋新用地,當中至少3幅位於市區,其中2幅包括距港鐵啟德站不足10分鐘步程的世運道政府地皮;另一個選址則位於柴灣常安街的露天停車場用地,社協過渡屋項目附近,距港鐵柴灣站或杏花村站約10至15分鐘路程。

九龍城區議員張景勛認為,再多個簡約公屋項目是好事,但擔心該區負荷愈來愈大。社協副主任施麗珊則指,簡約公屋可以有更多市區選址是好事,因現時劏房區居民以九龍區最多,故大部分人返工都在市區。

指造價與過渡屋相若

另黃偉綸指,現時過渡性房屋每個單位造價為55萬元,與一些3至4層高簡約公屋平均造價相若;但簡約公屋單位平均建築樓面面積,大於過渡性房屋約2成,且4至5人大單位佔比較多,故矮層簡約公屋單位平均建築呎價,其實較過渡性房屋低。

他指,部分簡約公屋項目樓層數目將有16至18層,故需額外建地基、加固結構和增加機電設施等,預計每個單位平均造價約為68萬元,但強調僅現時估算,實際工程支出仍需視乎項目中標價而定。他重申,簡約公屋實際價值,不能單以金錢衡量,對有迫切住屋需求人士,其意義勝過千言萬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