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謝展寰重申垃圾徵費年內落實 指定垃圾袋 短期再招標

發佈時間: 2023/01/27

政府多次表明會在今年內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徵費)計劃。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會在2至3個月內重新就垃圾徵費的指定垃圾袋承辦商作招標,冀在年內落實垃圾徵費。有環團強調,政府如在此前未能做好回收系統和配套,或令市民失去對政府推行環保政策的信心。

根據垃圾徵費計劃,日後市民須買指定垃圾袋棄置垃圾。謝展寰表示,去年底收到垃圾袋廠商的標書時,標價都高於預期,當局已經調整條款,包括刪去需在港設廠生產的要求,並會在2至3個月內重新招標,相信能在年內落實垃圾徵費。

他強調政府推出垃圾徵費後,會繼續做好回收配套,認為「綠在區區」成功改變部分市民習慣,加上政府調整了合作回收商的合約,要求他們將回收的物料轉為有用、可出售的產品,並由政府按原料生產的物品數量付款,不但令回收網絡增加,下游回收工業亦見壯大。

環團:倘未做好配套 市民或失信心

綠惜地球環境事務總監朱漢強認為,在港生產垃圾袋成本高,政府撤除有關要求可理解,但在港製造垃圾袋才能活用本地回收到的廢塑膠,同時解決回收問題及幫助回收產業,建議政府推出措施鼓勵廠商在港生產垃圾袋。他又指,政府一直表示與「喵坊」的合約結束前,能安排好新的紙盒回收商,但至今仍「只聞樓梯響」,強調政府在落實垃圾徵費前如未能做好回收系統和配套,將令市民失去對政府環保政策的信心。

另外,中電和港燈今年分別按年加電費約2成和4成半,社會再有呼聲要求開放電力市場。謝展寰稱,與兩電簽署的《管制計劃協議》到2033年才完結,屆時會考慮不同開放市場的方式,但指香港地方不大,將電力市場分割得太細太零碎,並要讓中間各環節都要有盈利,未必有利減電費;即使仿效外國將發電廠及電網「分家」增加競爭者,一旦供過於求,發生能源危機時或令部分倒閉,或影響電力供應穩定。

記者︰歐文瀚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