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不簡單的蛋包飯

發佈時間: 2023/01/27

病房職員打開餐車後,「嘩」了一聲,這是去年底醫院推出新餐單第一日的情況。醫院管理團隊與我們膳食部同事正在病房視察情況,我頓時緊張起來,害怕是否出了問題,原來他們是被顏色鮮艷的餐具及飽滿的蛋包飯吸引,我才安心下來。

精神科院友住院日數較長,而且身體一般都沒有其他嚴重疾病,食物選擇可有更大彈性。於是葵涌醫院膳食部邀請營養師一同設計新菜式,並先以兒童餐作為試點,希望提供美味又富營養的餐單,以改變病人膳食較沉悶的印象。我們同時參考了坊間餐廳受歡迎的食物,以蛋包飯、漢堡包、薯蓉、日式大碗飯等為藍本,希望長期住院的院友可與外間保持聯繫,不會脫節。

在部門運作經理的安排,我們有幸親眼看到小院友的最真實「食評」,你一句「好靚呀!」,我一句「好彩揀咗兒童餐!」是何等鼓舞,令人甚感欣慰。

除了菜式外,我們也在餐具上花心思,選用了不同形狀、顏色各異的餐碟。其中一款綠色餐碟底部有哈哈笑臉的圖案,鼓勵小院友「清碟」。意想不到是,當廚房準備配菜時,因應餐碟的形狀,將配菜轉為幼長條型的切絲菜,這反而吸引小院友把配菜也吃得乾乾淨淨,廚餘數量也減少了,真是小改變大得着。

一般醫院膳食烹調方法是大批量製作,但兒童餐較着重細節,膳食部同事需要學習新技能,例如製作蛋包飯的蛋皮,需要投入時間、技巧及心機。雖然工作量多了,程序亦繁複了,但知道院友食慾有改善,那份成功感就是對我們最大的回報。很感謝團隊努力付出,特別是大家願意一起接受新挑戰。改善院友食慾,吃飽才有氣力去對抗病魔,這就是膳食部的核心價值。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葵涌醫院膳食部二級膳食經理張儉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