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場》被指報道襲擊事件 鍾沛權:讓公眾防備

發佈時間: 2023/01/27

已停運的《立場新聞》母公司、前總編輯鍾沛權及前署任總編輯林紹桐,涉發表17篇文章以宣揚非法理念,被控串謀發布或複製煽動刊物罪案,昨日續審。鍾於控方盤問時確認,曾得知有受訪者打算於當屆區議會選舉前作襲擊,考慮到受訪者有具體警告,加上當時相關議題已被公眾討論,故希望報道襲擊事件讓公眾作防備。案件今續審。

3名被告為Best Pencil(Hong Kong)Limited、鍾沛權(52歲)及林紹桐(34歲)。控罪指,3名被告於2020年7月7日至2021年12月29日期間,在香港一同串謀,及與其他人串謀發布及或複製煽動刊物,即具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或港府或激起對其離叛等。

未向警方舉報 稱保護受訪者原則

鍾沛權昨繼續自辯,控方盤問時提及《立場新聞》其中1個專題報道,指當中的受訪者自稱曾於反修例期間斬傷休班警察,更預告在未來的區議會選舉將血腥升級。

鍾確認報道有關事件,指他曾猶疑應否刊登該報道,但考慮到受訪者有具體警告,聲稱會在區議會選舉前作襲擊,加上當時相關議題已被公眾討論,作為傳媒不可視而不見,故希望透過報道,讓各方得知事件,以作防備。

控方問及鍾為何不向警方舉報受訪者,鍾供稱,某程度上對方亦是《立場新聞》的消息人士,最終只能透過文章報道,基於保護受訪者的原則及公民責任之間作平衡,鍾形容這是從事新聞工作的最難決定。

代表律師質疑控方至今仍未提供盤問時使用的文件副本,並指盤問內容偏離涉案文章。控方指,本案除了涉及上述文章,亦涉及鍾是否有煽動意圖。

法官聽罷雙方陳詞後指,法庭不能干預控方如何盤問,又指鍾的個人政治取向屬法庭需考慮的問題,批准控方續盤問。

控方再向鍾指出,《立場新聞》曾將國家主席習近平照片剪貼至病毒圖案上。

鍾沛權解釋,美術部有時會製作政治比喻漫畫,當中嘗試綜合當時社會現象和民眾觀點等。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