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獅城過年#華人習俗#牛車水

發佈時間: 2023/01/27

#獅城過年#華人習俗#牛車水

先和《晴報》讀者拜年,祝兔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今年過年特別開心,亦特別珍惜。疫情3年,現在雖然仍要戴口罩,但能夠感受到人人笑逐顏開。

以往每逢農曆年都外遊,與內地和海外華人聚居地有關,看看不同地方的人怎樣過年,其中以在新加坡過年最有氣氛。新加坡華人多,過年一樣很熱鬧。家家戶戶都一抹緋紅,大掃除後煥然一新的房子裏,點綴着紅色飾物,門口高掛着大燈籠,貼上春聯揮春,一片喜慶祥和。

去牛車水街區最能領略獅城農曆新年的精髓。「牛車水」即新加坡唐人街,源於19世紀,當時華人聚居區的供水依靠牛車運送,因而得此名。歷史悠久的牛車水,農曆新年來臨前已有亮燈活動,沿街各式燈籠,吸引遊人。

早年中國飽受戰亂饑荒,許多人離鄉別井去到新加坡,多數跟從祖籍聚居不同地區,例如福建人多聚居於Telok Ayer以及河濱一帶,潮州人集中在新加坡河畔Clarke Quay和Fort Canning附近,廣東人和客家人則聚集在Kreta Ayer(水車路)一帶。

牛車水原貌館位於Pagoda Street,值得推薦。時光倒流回到新加坡開埠初期,看到在新加坡落地生根的商人、苦力和移民當年的生活,以及昔日繁華牛車水區面貌。其中從「八平方英尺」簡陋生活空間,道盡早年移民的甜酸苦辣,以及戰勝逆境等故事的展品,細緻地重現這些先驅者的艱辛。

過去,牛車水是新加坡華人移民聚居地;今天,歷史悠久的寺廟和新潮型人酒吧、老字號中藥舖和生活時尚店舖交錯而立,新舊交融並存,頗有風味。

我們也去了NS Square,濱海灣浮動舞台舉行的「春到河畔」活動,跟香港維園中秋節差不多,有巨型燈籠,勾勒出中國神話傳說人物;最多人打卡的當然是送財添福財神爺和十二生肖。這些製作都來自中國內地的能工巧匠,手藝精湛,令到訪外國遊客讚嘆不已。

「春到河畔」慶祝活動已有35年歷史,每逢春節舉辦,活動已成為當地人和遊客慶祝農曆新年傳統節慶活動。在新加坡過年,不像內地和台灣香港等地區,很多店舖關了門,而且氣氛不錯。更何況新加坡多元文化,體驗不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