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稱提供坦克 對俄不構進攻威脅 烏下步冀獲西方第4代戰機

發佈時間: 2023/01/27

德國及美國相繼決定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感謝西方同意提供坦克,又進一步呼籲提供長程導彈及戰機。烏克蘭國防部長顧問表示,烏方下一步將說服西方提供第4代戰機,例如是美國F-16戰機。

繼德國向烏克蘭提供14輛豹2型主戰坦克後,美國總統拜登周三亦宣布提供31輛M1艾布蘭主戰坦克,他稱今次提供的數量相當於一個坦克營,將有助烏克蘭捍衞領土,但不會對俄羅斯構成進攻威脅。該坦克防護力強,能抵禦炮彈等直接攻擊,過去用於伊拉克戰爭,但因耗油及操作複雜,後勤支援要求較高。報道指,美國與德國曾就提供坦克出現分歧,拜登否認美國因德國施壓而作今次決定,強調希望確保西方盟友協調行動。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表示,坦克可能需時多月才可送抵烏克蘭,這段期間要為俄軍或加強攻勢做好準備。

澤連斯基對美德提供坦克表示感謝,形容是邁向勝利的重要一步,目前最重要是加快訓練烏軍操作,「愈快交付愈好」,強調必須組建一支坦克部隊,他進一步呼籲西方提供長程導彈及戰機。

烏克蘭國防部長顧問薩克周三表示,獲得西方供應主戰坦克後,下步將說服西方提供第4代戰機,例如是美國F-16戰機︰「如果我們能獲得西方戰機,戰場上的優勢將會是無限大,我們不僅想要美國的F-16,而且是第4代戰機。西方此前不想給海馬士及坦克,但最終都給了。除了核武之外,似乎沒甚麼是我們沒法獲得的。」

俄批德越紅綫 關係不可彌補

烏克蘭空軍戰機大都是來自蘇聯時期,難與俄軍抗衡,即使執行空襲亦僅能以低空飛行躲開偵測,限制攻擊目標。早前有報道指西方多國仍對供應先進戰機持反對態度,擔心會被用來打擊俄羅斯境內目標。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目前看不到讓局勢緩和的因素,並揚言將摧毀任何供應予烏克蘭的坦克。俄國駐德國大使涅恰耶夫批評,德國提供坦克已超越紅綫,將衝突提升到新對抗水平,對俄德關係亦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害。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