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闡述112載清華大學史 孫中山紀念館新展覽

發佈時間: 2023/01/27

清華大學是舉世聞名的學府,今年適逢建校112周年,康文署與清華大學校史館合作,即日起於中環半山衛城道7號的孫中山紀念館舉辦「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清華大學的人和事」專題展覽,公眾可於專題展看到來自清華大學校史館珍藏約60餘組校史資料。

展覽中亦會介紹8位傑出學人,包括梅貽琦、葉企孫、梁啟超等人的卓越成就。

建於1911年的清華大學,位處北京風景秀麗、原為城外清室園林舊址的清華園,是世界聞名的中國高等學府。該校由一所選派留學生的預備學校,發展至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現代化綜合大學,一直秉承「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多年來培育不少人才,並陶鑄家國棟樑,為近代中國發展帶來重要和深遠的影響。

介紹八傑學術成就

適逢今年清華大學踏入建校112周年,主辨單位冀透過「清華大學的人和事」專題展覽,讓市民了解該校的早期發展,並感受香港與清華共勉共濟的情誼。是次展覽將展出來自清華大學校史館珍藏約60餘組校史資料,闡述大學的早期發展,並介紹8位傑出學人,包括梅貽琦、葉企孫、梁啟超、梁思成、陳寅恪、趙元任、朱自清及馬約翰的卓越成就。

場內除了歷史照片,重點展品還有1909年發出硃批賞撥清華園建遊美肄業館的劄文、1928年的國立清華大學條例,以及學生救國會於1935年印發的《告全國民眾書》,痛訴「華北之大,已安放不得一張平靜的書桌了!」。展品亦有來自香港歷史博物館的館藏,包括光緒30年(1904年)國子監發出的監照等。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