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年年是好年#韭菜花炒生死戀

發佈時間: 2023/01/27

年年是好年#韭菜花炒生死戀

踏入兔年,在此跟讀者們拜個好年,祝大家百毒不侵!出入平安!財息兼收!這麼多年來在不知不覺間認識了不同社會階層的好友,可能是在食肆飲食閒談,沒有利益衝突下飲多兩杯就能打開話題,天南地北,嘻哈人生。

今年兔年是我的本命年,一般談術數的都說我今年犯太歲,要小心做事,怕受損傷,但對我來說人生中已過了幾個兔年,又何妨再多一個,從沒有擔心過。本身又沒有做大生意買賣,也沒有從政念頭,只是幹飲食業,做好一個廚房佬的本份,遇到機緣幫幫手做些公益事便心安理得,哪管他說虎年虎虎生威,龍年龍運吉祥,但知道屬兔者肯定是足智多謀,因為狡兔有三窟,做事者會有多樣想法以應對事態,不會一成不變吧!

其實香港人3年來面對全球疫情災難,都能冷靜應付,有健全醫療制度,有專業醫學團隊,更有大無畏精神的醫護人員,不分晝夜為我們服務,實在是港人之福,在此感謝他們的無私奉獻!但願全球走出病毒陰霾,重回正軌,回復無拘無束的生活。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韭菜花炒生死戀。

材料︰韭菜花4両(切去頭尾)、馬友鹹魚肉1両(切粗粒)、石斑肉8両(切厚件)、薑10小片、乾蔥片1茶匙、青蔥10短度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油2湯匙、蠔油1茶匙、生抽1茶匙、生粉芡半湯匙、紹酒2湯匙

做法︰石斑件以海鹽1/4茶匙和生油半湯匙醃好。炒鑊燒熱注生油半湯匙,炒鹹魚粒至透香撈出。原鑊注生油1湯匙,放入石斑件輕輕煎過兩面,加入薑片、乾蔥和青蔥略炒,調入蠔油、生抽炒勻,下韭菜花段、鹹魚粒炒至透香,調生粉芡灒紹酒便可上碟食用。

基哥Tips︰一般說生死戀菜式都是鹹魚蒸鮮魚,一生一死的意思,但今次來個鹹魚粒炒石斑球,試試不同做法,還加上翠綠爽口的韭菜花,視覺上好看多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