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仍盼財爺給新年禮物

發佈時間: 2023/01/27

仍盼財爺給新年禮物

今日大年初六,是兔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先祝姊妹們兔年行大運,事事順利,靜如處子,動若脫兔,投資得心應手,最重要仍然是身體健康。

正如上日的文章中指出,今回真的應驗了成語所謂的「苦盡甘來」,或所謂的「虎盡金來」,因為折騰了3年的新冠疫情,在「虎尾」時終於露出曙光。因此,展望兔年應該會愈來愈好吧!

有政策推動 經濟更快復甦

過去幾年,各行各業都受到疫情衝擊,直接受累的,如今都解封了,例如旅遊和跨境運輸業;有些則隨疫情變化而時好時壞,例如零售和飲食業,也出現增長勢頭。

一直以來,香港的經濟都很具韌性,每次低潮過後,都會有大幅反彈,衷心祝願香港今次能夠一如既往,重新出發。不過,香港經濟仍需要一些外來的刺激。中港通關之後,固然會有內地遊客或商旅來港,帶動經濟向上。

但另一邊廂,如果有政府政策配合,自然會事半功倍!去年財爺陳茂波在他的財政預算案中給港人一個驚喜,本來坊間預期只會派5,000元(準確來說是派消費券),結果是帶點意外的1萬元,分兩期派送,每次5,000元。

姊妹們,我相信妳不只收齊1萬元消費券,而且也應該用完了吧!有報道分析,去年消費券對經濟的刺激,似乎不及上一次派5,000元時。但我認為,主要原因是去年的疫情相對嚴重,經濟前景極之不明朗,因此大家雖然多了錢用,但也不敢花太多錢,故未能達到拋磚引玉,即政府派1萬,有人會花超過1萬;又或者所謂的乘數效應,即收取妳花1萬的人,至少也用當中的7至8成,餘此類推。

疫情退卻 市民較夠膽使錢

但今時的情況已經不同,疫情逐步退卻,中港又已經通關,大家都對前景感到樂觀。如果這時口袋裏多了錢,我相信,大家都會夠膽使錢的。

財爺將於下月22日發表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我聽到部分政黨仍然倡導政府再派消費券,以提振經濟。這個我是贊成的,財爺近期發表的言論也指出,總不能永遠只顧中長綫,也要考慮短期迫在眉睫的情況,因為不少中下階層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極需要一些短期的援助,因此,我贊成今次政府再派消費券,但金額可以是5,000元。

我明白,政府在推出消費券的時候,必須考慮財政負擔,因為過去兩年,受疫情拖累,港府已經動用了不少儲備,以扶助受影響的行業和打工仔。但不要忘記,只要消費券的效果理想,政府也可以多收稅款,同樣有拋磚引玉的效果。

我不是專家,不能量化5,000元的乘數效應,但我相信,政府用出去的這筆錢,一定會有回報。

我深切祈盼財爺可以體恤升斗市民的艱苦,再度推出消費券計劃。財爺,希望你能給香港市民每人一份新年禮物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