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中國恢復審發日本人赴華普通簽證 未提解禁原因

發佈時間: 2023/01/29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今日(29日)下午公布,即日起恢復審發日本公民赴華普通簽證,惟官方聲明未提解禁原因。

內地上月撤銷大部分新冠防疫措施後疫情升溫,日本、南韓等國加強對內地入境人士的檢疫要求。日本要求從內地入境旅客提交陰性的新冠病毒檢測證明,抵埗後再檢測,並要求航空公司不增加中國直飛航班的班次、航班要降落在數個指定機場等,中方多次表達不滿。中國駐日本使領館於本月10日宣布暫停審發日本公民赴華普通簽證。發言人表示日本等少數國家堅持加碼涉華入境限制措施,背離了科學適度原則,引發中國國內強烈不滿,中方有權利採取相應對等措施,敦促日方回歸科學客觀立場,停止將防疫問題政治化,為中日人員安全健康有序往來創造積極條件。

另外,世界衞生組織緊急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新冠病毒大流行是否繼續為全球最高的警戒級別,惟總幹事譚德塞暗示疫情緊急階段尚未結束。他指新冠疫情進入第4年,情況比一年前好,單周染疫死亡人數在去年10月降到1萬以下,惟12月初再度上升,因中國解除防疫限制措施導致染疫死亡人數再衝上高峰,上周死亡人數逼近4萬,逾半來自中國,但他相信中國真正的死亡病例要高很多。

日單月疫歿個案首破萬

日本官方公布本月截至昨日(28日)的新冠死亡個案有10,124宗,是首次單月破萬,並連續兩個月創新高。感染人數自本月中起開始減少,昨日感染人數有54,843人,較一周前減少約2.4萬人。

日本加碼華旅客入境限制,駐日使館︰背離科學適度原則,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