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方復批日本人赴華簽證 官方聲明未提解禁原因

發佈時間: 2023/01/30

日本駐華大使館本月20日宣布回復正常簽證業務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昨公布,即日起恢復審發日本公民赴華普通簽證,惟官方聲明未提解禁原因。至於中國與南韓目前仍然互相停發簽證。

國家移民管理局昨亦表示,鑑於日本駐華使領館已恢復在華簽證業務,自即日起對日本公民恢復簽發口岸簽證,恢復實行72/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

有日本企業歡迎中方決定,認為來得比預期快。

日本駐華大使館本月20日指受疫情影響,有一段時間不得不縮小簽證業務,隨後根據疫情變化,簽證業務早已恢復正常。

內地上月撤銷大部分防疫措施,並於本月8日起重開邊境,日本、南韓、美國及歐洲多國加強對入境人士的檢疫要求,日韓更要求中國入境旅客抵埗後再接受檢測,又限制中國直飛航班班次及要降落在指定機場等。

中方批評是歧視性措施,在本月10日起停發日韓公民赴華簽證,直至另行通知。外交部批評少數國家罔顧科學事實及自身疫情實際,執意針對中國採取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採取對等措施。

譚德塞暗示 緊急狀態未結束

南韓上周五宣布延長暫停向中國公民簽發赴韓短期簽證措施,延長一個月至下月28日,南韓強調國內防控形勢向好,但不能完全排除春節後海外輸入性確診病例,導致疫情再擴散的可能性,指情況若有所好轉,或重啟短期簽證簽發工作。前日從中國入境南韓的242名短期居留旅客,當中只有1人感染新冠病毒,連續15天保持單位數。

另外,世界衞生組織緊急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新冠病毒大流行是否繼續為全球最高的警戒級別,惟總幹事譚德塞暗示緊急狀態尚未結束。他指疫情進入第4年,處境比一年前好,單周染疫亡人數在去年10月降到1萬以下,惟12月再度上升,因中國解除防疫限制措施導致染疫死亡人數再衝上高峰,上周死亡人數逼近4萬,逾半來自中國,但他相信中國真正的死亡病例要高很多。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