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哥哥」給基層送暖

發佈時間: 2023/01/30

「哥哥」給基層送暖

兔年伊始,不少防疫措施放寬了,很多朋友再展歡顏。但走在街上,依然看到不少朋友生活艱難,我希望略盡綿力分享歡樂,因此新正頭參與一次派飯活動,向基層送暖。

今次是非一般派飯活動,是以人稱「哥哥」的著名歌手張國榮名義發起的慈善活動。在「哥哥」歌聲陪伴下成長的我,仍記得他在20年前沙士時離開我們,20年後的今天,我們卻受到另一疫情的餘波困擾。「哥哥」生前的經理人陳淑芬說,眼見不少市民生計受影響,有人甚至要吃他人吃剩的飯菜度日,因此發起「哥迷芬享友營飯」慈善活動,為基層及劏房戶送飯。

我自薦做義工,體驗不同團體的派飯經驗,更廣泛分享愛與關懷。年初六下午近5時,我到達長沙灣愛苗行動社區服務中心,100個由「王家沙‧花樣年華」製作的飯盒已送來,並存放於攝氏80度的暖飯機。這安排非常細心,因為領飯朋友們回家後不用翻熱,便可直接吃到一口熱飯。

飯餸亦有不同選擇,當天我們派發椒鹽排骨及家常豆腐飯,其餘日子派發的糖醋魚塊及醬爆雞丁都特意去骨,老嫰都可以安全進食。中心會員登記後,每星期可獲派飯3次,暫時派至3月,如籌得更多善款便會繼續派。當日有一家大細到來,亦有年輕人幫一家四口領飯,雖然天氣寒冷,但拿着一袋熱飯離開時,大家都笑逐顏開。

是次善舉很有意思,因為我看過報道指,張國榮是一位善心人,生前曾低調到醫院探望癌友,今次紀念活動能延續他的善心。我亦樂見不少知名人士鼓勵粉絲以參與慈善代替花錢應援。期望有能力的朋友一起推動善行,給在世的朋友發放正能量,新一年重新振作,重新出發。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