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新春大吉 看好出行股

發佈時間: 2023/01/30

新春大吉 看好出行股

新春期間內地新冠疫情平穩,境外遊開始恢復,回鄉和國內旅遊更熱鬧,出行相關股票可看好。

在公路股方面,雖然新春免收「過路費」7天,但預期全年流量會顯著回升,前景樂觀。我比較喜歡安徽皖通(00995),她在安徽省經營10條高速公路,去年疫情嚴控期間,盈利仍保持平穩。首3季盈利輕微減少5.2%至11.7億元(人民幣,下同),合每股0.7074元,預期全年每股盈利會由0.912元略減至0.85元,合1港元,上周收7.15港元,市盈率約7倍。

安徽皖通息率預期約8.5厘

去年,管理層把派息比率提高至6成,每股派0.55元,合0.6376港元。由於集團現金流強勁,預期今年3月宣布年度業績時,仍會維持高息政策,料每股派末期息不少於0.6元,現價息率約8.5厘。業績回勇,料派息恢復增長,可望財息兼收,每輪整固均可收集。

中港和港澳去年仍封關,客運業普偏虧損,今年初恢復通關,但人流未盡人意。但經營中港澳海運的珠江船務(00560),由於貨運量增加,去年業績已回暖,但股價卻落後。

恢復通關後,珠船立即重開中港及港澳多條航綫,但由於仍要做核酸檢測,客運流量較爆疫前仍有頗大距離。然而,核酸檢測料亦將告一段落,中港澳頻繁的客運可望在上半年內全面復常。

珠船在大灣區內有眾多貨運碼頭及貨倉業務,為廣東省政府旗下在港上市的紅籌股,過去業務頗為分散,近年在劉廣輝主席領導下,上下一心整合革新,疫症期間把握機會擴張,去年業續大幅回暖,只是由於繼續不派中期股息及客運仍錄得虧損,限制了股價的回升力。

去年上半年,珠船客運仍錄得接近1,000萬元(港元,下同)虧損,但粵港海路貨運大幅增長,珠船的中期盈利按年勁增110%至5,394萬元,合每股4.9仙。當時中港疫情仍嚴峻,管理層決定續停派中期股息。

珠江船務每股資產淨值3元

去年下半年珠船業績預期由於貨運及碼頭倉庫好景繼續受惠,保守估計全年每股盈利約0.1元,派息比率維持4成即派4仙,上周收1.12元,息率少於4厘。

但買股向前看,今年中港澳客運必可恢復獲利,旗下全資及獨家經營本港離島航綫的「新渡輪」,新年及新春期間旺丁旺財,而集團在屯門的先進大型新倉庫投入服務,將受惠於機場貨運回升。預期珠船今年盈利又可翻一番至每股0.2元,派息約8仙,即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到時股價亦可望重上2元。

珠船是淨現金公司,每股帳面資產淨值約3元,母公司在大灣區有不少優質項目可按序注入,前景樂觀,宜趁低收集,中長綫持有。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