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重溫市盈率的啟示作用

發佈時間: 2023/01/30

重溫市盈率的啟示作用

姊妹們,踏入2023年,以至兔年,真的否極泰來了,尤其是投資市場。港股跟隨外圍市場回升,短短4周,恒生指數已經升了近一成半。

兔年首個交易日,港股不但紅盤高開兼高收,成交在北水暫停的情況下也保持約1,200億元,也算十分不俗了。上周五港股持續上升,恒生指數收報22688點,較去年底的19781點,上升了14.7%。

有分析員指出,港股的估值仍然偏低,未來還有上升空間。上周末我跟姊妹Cissy茶敘時,她就問起我關於市盈率的問題。

「我看一些分析指出,恒生指數(即藍籌股)的市盈率只有12倍左右,仍處於偏低水平,只要通關之後經濟活動復常,恒生指數還有上升空間,妳看是否如此?」Cissy的股齡尚淺,眼見近期股市節節上升,總是有點擔心,希望我可以從基本因素的角度,替股市把把脈。

反映市值與盈利關係

「明白妳的想法和擔憂。如果妳想從基本因素去探討港股的估值水平,那就由最基本講起吧。首先,妳提到的市盈率確實是最常用的一種估值方法。但妳知道何謂市盈率嗎?」

「其實我也不太明白,妳可以再解釋一下嗎?」

「沒問題,我再解釋一下。市盈率是一個估值指標,它以一個倍數數值來顯示個股股價和盈利的關係,又或者大市總市值和大市總盈利的關係。以個別股票為例,假設某公司去年盈利1億元,現在的市值20億元,它的市盈率就是20倍(市值/盈利,即20億/1億)。再以恒指成分股為例,如果所有成分股的總市值20萬億元,總盈利1萬億元,它的市盈率也是20倍(總市值/總盈利,即20萬億/1萬億)。」

「我聽過市盈率的意義是假設盈利不變,20倍市盈率就等於妳投資一間公司,要20年才回本,30倍就等於要30年才回本,因此,市盈率愈高,就代表風險愈高,也愈不吸引,是嗎?」

「這樣理解某程度是對的,但要注意幾點。首先,市盈率低可能反映公司前景黯淡,投資者拋售,令股價下跌。如果經營根本沒問題,最終盈利不變,甚至上升,那當然吸引,但萬一盈利真的走下坡,這個低市盈率就不吸引了。相反,市盈率高可能反映公司前景秀麗,投資者追入令股價上升。只要該公司的盈利持續大幅上升,那又未必不吸引!因此,投資者必須深入了解才可以下判語。」

「嗯,有道理!」

投資應看預測市盈率

「也因此,妳要留意一點,因為我剛才說用市值去除盈利,就得出市盈率的倍數,但妳要問,這個盈利是何時的盈利,即是已發生的,是過去的盈利,還是未來的盈利,或預測的盈利。」

「投資應該是看前景的,那麼,最好還是用預測盈利?」

「正確,往績盈利只可作為參考,因為這是過去的,問題是公司未來的盈利,但微妙的是,未來盈利只能靠估,也不一定準確的。而預測公司盈利,一般都是靠分析員,有時候公司管理層也會給一些分析方向,但總的來說,我們都是參考分析員的報告。」

「我大致明白了,但我在報章中看到的恒生指數市盈率數字,其實是往績還是預測?」

「我估計應該是往績了,尤其是引述恒指服務公司提供的數字。」

「恒指服務公司?她不是證券商或分析員?」

「不是,恒指服務公司是制定恒生指數的公司,但她每個月會提供以往績計的恒生指數市盈率。」

「那麼,現在大市的往績市盈率是多少?是否仍吸引?但既然不是今年的預測盈利,參考性高不高?」Cissy突然很有興趣,一連串問了幾個問題。(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