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幸齡者

發佈時間: 2023/01/30

幸齡者

每一個年齡層的人都愛將「老」字掛在嘴邊,70歲會叫自己做老人家,就算踏入40歲甚至30歲的人,都會覺得自己曾經滄海,換了一個字頭就認為自己距離年輕愈來愈遠。

日本一位神經專科醫師和田秀樹,寫了一本書叫《80歲的牆》,他倡議把80歲以上的老人稱為「幸齡者」,而不是「高齡者」,他認為只要保持一些習慣,一樣能夠像年輕時健康快樂地生活。當中很多秘訣,未到80歲也值得參考。

他反對老人家長期服用多種藥物,提倡「必要時只吃必要的藥」,即不用為了預防甚麼而隨便吃藥,不用因為擔心會出現甚麼問題而胡亂吃藥。

至於老人家經常遇到失眠問題,他說上了年紀睡眠時間減少是自然現象,沒有人因為失眠而死亡,不應視之為壓力,一天24小時,想睡就睡,想起就起,是老人家的特權,沒有必要因此而吃安眠藥。

記憶力衰退不單是因為年齡增長,而是長期不再使用大腦,因此要讓大腦有活動,保持學習及用腦,吃東西時咀嚼次數愈多,對身體及大腦也很有幫助。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