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兔年飲和食德

發佈時間: 2023/01/30

兔年飲和食德

本文見報日雖已是年初九,但也要和各位讀者拜年,祝大家身體健康、飲和食德!年輕讀者可能對飲和食德的意思感到陌生,其實飲和食德是指飽餐後感到享受自在,同時感受到祖先輩的德澤,即懂得感恩。

今個農曆新年終於可以約親友出來飲茶團拜,大家都過得很愉快。雖然外出吃飯總會吃得較放肆,但大時大節放鬆一下未嘗不是好事。大家繃緊了好幾年,讓自己過得輕鬆點絕對是人人都要學習的課題。

今年我抽空做了2023年的願景板,在計劃時候順道釐清自己喜歡的生活及人生發展方向,然後利用願景板的圖像在今年提醒自己要專注於個人所追求的事情。對於我這類整日忙東忙西的人,我覺得願景板在人生規劃上具重要作用。因為它每天都在提示我要好好分配時間,不要被人生不重要及非自己所追求的事,阻礙自己尋求喜歡的生活。

年假後大家要好好照顧腸道,不論是吃得過量,過多油、鹽、糖、煎炸,你不主動照料身體,身體就會來「料理」你。最簡單的急救脾胃方法是用陳皮、山楂焗普洱茶飲用,山藥磨蓉加在熱飯面一同進食,也是很方便的健脾飲食。最重要是盡量減少進食過量及多油、鹽、糖、煎炸食物,讓身體reset一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