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林永和料確診者多往私家醫生求診 勞聯促僱主承認快測結果代病假紙

發佈時間: 2023/01/30

新冠確診者隔離令今日起撤銷,檢測呈陽性的患者毋須再向政府呈報,無徵狀患者如常外出或上班,指定診所亦在即日起停運。家庭醫生林永和今早在電台表示,預計會多了確診市民向私家醫生求醫,以自己的診所為例,即日有約5名新冠病人求診,料每日最多約10名確診者求醫。

林永和透露,過去一周多了醫生向他查詢如何登記配置新冠口服藥,但強調大部分非高風險病人毋須服用新冠口服藥,故市民不一定要向處方口服藥的醫生求醫;而私家醫生會按病情向新冠病人發病假紙,如發燒要卧床一般會有1至2日病假,至於會否發出4日或以上病假,以讓病人可獲有薪病假津貼,他認為如要讓病人痊癒後才上班,開4日病假也屬合理。

公營醫療體系服務2000確診  私醫應可應付餘下需求

被問到有私家醫生拒絕新冠病人求診,他表示,理解醫生有不同的考慮,如醫生年紀較大、家中有老人家或預約已滿等,希望公眾不要着眼於不足之處,強調仍有不少私家醫生盡力為新冠病人服務,而以目前每日約3,000宗確診個案計算,公營醫療體系可服務2,000名病人時,私家醫生應可應付餘下診症需求。

勞聯副主席譚金蓮則指,因有私家醫生不服務確診者,每次看症又要數百元,或對基層工友造成負擔,亦有零售、餐飲、運輸等行業員工請病假除了失去日薪,亦會被扣勤工獎,對工友財政構成巨大壓力,或迫使他們帶病上班。她期望在隔離令撤銷初期,僱主應盡量接受以快測陽性結果代替病假紙,讓確診僱員能安心休息,並盡量提供疾病津貼。
 

新冠隔離令今撤銷 , 指定診所停運 , 醫管局 : 已為確診者預留2000 門診名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