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哈爾科夫民居遭導彈擊中最少1死 澤連斯基致函法國促禁俄參奧運

發佈時間: 2023/01/30

烏克蘭戰事持續,俄羅斯軍隊繼續轟炸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有位於市中心的住宅被導彈擊中後燃起大火,當局稱攻擊導致1名老婦死亡、最少3人受傷,而被炸中的住宅屬於木製舊建築,頂層已完全被毀,2樓和3樓受損嚴重,整座樓宇已不再適合住人。
 

拜登稱提供坦克 , 不對俄構進攻威脅 , 烏下步冀獲西方第4代戰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英國國防部證實,一批烏克蘭士兵已抵達英國,接受即將供烏的挑戰者2型主戰坦克的操作訓練。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發表講話,指俄羅斯希望拖延戰事,圖耗盡烏克蘭軍力,重申現時東部戰況仍然嚴峻、時間就是武器,呼籲盟國加快提供軍備。

另外,國際奧委會上周決定繼續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實施制裁,但容許兩國運動員可改以中立身份參加明年巴黎奧運。澤連斯基批評,容許俄羅斯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會,無異表明可接受一定程度的恐怖主義活動,強調不能讓俄羅斯利用奧運宣揚其侵略行為,指當烏克蘭的運動員參與戰事並在其中犧牲時,體育界不可能保持中立,故已致函法國總統馬克龍,要求他阻止俄國運動員參與巴黎奧運。

德國雖然同意向烏克蘭提供豹2主戰坦克,但總理朔爾茨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表明德國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戰機,又警告要避免烏克蘭危機演變成俄羅斯和北約的戰爭,不能讓局勢繼續升級,重申需要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保持溝通,惟他承認如俄羅斯持續侵略行為,現時局勢將不會改變。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