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太局勢|北約秘書長指中國非對手 但對利益安全構成挑戰

發佈時間: 2023/01/30

正在南韓訪問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到一間院校發表演說,談及對華政策,指中國並非北約的對手,但北京不斷提升軍力,以及在區內作出脅逼行為,對北約的價值觀、利益和安全都構成挑戰,令中國在北約議程上佔很高的地位。但他同時強調,北約需要與中國在軍控、氣候變化等議題上保持合作。

斯托爾滕貝格又感謝南韓對烏克蘭應對俄羅斯入侵方面提供非致命軍事援助,惟呼籲須做得更多,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彈藥。他強調確保俄羅斯無法取勝是非常重要,以免向專制政權的領導人發出錯誤信息,以為可以通過武力得到想要的東西。他又說部分北約成員國例如德國、瑞典和挪威,早前亦抗拒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但現時已改變政策。

北韓透過官方媒體發表聲明,指控斯托爾滕貝格的東亞之行是「對抗與戰爭的前奏」,給亞太地區帶來「新冷戰」的陰霾。

美國防部長抵韓

另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展開南韓和菲律賓的訪問行程,今日抵達京畿道的駐韓美軍烏山空軍基地,明日將與南韓國防部長李鐘燮會面。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表示,尚未發現北韓有任何可疑的軍事動向。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奧斯汀將與兩國的高層官員和軍方將領會晤,以應對印太地區日益複雜的安全環境。

 

重啟旅遊|指日本續限制本港航班   國泰及香港快運取消2至3月部分班次,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