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如果可以選擇死亡

發佈時間: 2023/01/31

如果可以選擇死亡

在日本欣賞了一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75計劃》,節目的主題是關於死亡,看後不禁沉思良久。

電影描述日本為了解決人口老化問題而推出「75計劃」,年屆75歲的長者可以參加計劃,接受安樂死,並可在生前獲得10萬日圓隨意使用,安排火化、後事,住進優美的設施,然後等待離開。當然這是自由選擇,不想離開的人,可以繼續生活。

故事主角是一位78歲的獨居女士,身邊沒有家人,朋友陸續去世,自己雖然身體健康,卻遭僱主解僱。收入頓失,連居住也成問題。她看到政府宣傳75計劃,雖然不想就此放棄生命,又覺得孤獨地留在世上,無親無故,找不到工作,不如索性參加計劃,一了百了。

電影中,政府的口號是︰「為了下一代,參加75計劃」,暗指大家要「慳住使」,把社會資源留給更有需要的下一代。

「這個計劃不錯啊,而且不是強迫,每個人都有選擇權!」女兒說。

「這種計劃日後真的有可能出現呢。」兒子說。

「但這涉及太多倫理問題,一個人的生死,自己都未必決定到,怎可以由政府發獎金鼓勵?」我接觸長者多,更明白主角的掙扎和猶豫。如果有朝一日,我可以選擇死亡,我會如何選擇?這個選擇實在太痛苦,看完電影至今,現在都決定不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