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春節假期未現明顯反彈 內地今波疫情近尾聲

發佈時間: 2023/01/31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分析數據,內地新冠疫情在上月下旬達到高峰,其後不斷下降,在春節假期未出現明顯反彈,亦未發現新的變異株,認為今波疫情已接近尾聲。

中疾控發布上月9日至本月23日的數據,顯示今輪疫情在上月下旬達高峰,上月22日的檢測陽性人數達694萬,當日抗原檢測陽性率亦達高峰有21.3%,核酸檢測陽性率在聖誕節達到29.2%的高峰,到本月下旬核酸和抗原檢測陽性率已回落至6%以下。

中疾控認為此輪疫情在上月下旬達高峰,其後不斷下降,各省走勢基本相近,城鄉也基本同步,門診人數、在院重症人數、在院死亡人數均呈現下降趨勢,至本月下旬全國整體疫情已降低至較低水平,醫療壓力進一步放緩。

至於住院死亡個案,本月4日達高峰有4,273人死亡,本月23日回落至896人。住院患者和重症個案於本月5日到達高峰,當日有162.5萬名患者住院,12.8萬人屬重症,到上周二,住院患者回落至24.8萬人,重症個案3.6萬宗。

監測顯示,此輪疫情的流行病毒株為BF.7及BA.5.2,未發現新變異株。春節假期疫情未現明顯反彈,認為此波疫情已近尾聲,不過近日少數省份檢測陽性率稍升,可能與檢測意願提高,加上春節假期人群流動增加有關,令部分未感染人群的感染風險加大。

內地人新春赴港澳 佔出境81%

國家移民管理局指,春節假期全國出入境人數較去年上升1.2倍,總數有287.7萬人次,其中入境143.4萬人次,較去年上升1.2倍;出境144.3萬人次,上升超過1.1倍。內地居民往港澳地區佔出境總量81%,其中往澳門49.8萬人次、香港10.4萬人次。

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前天宣布恢復審發日本公民赴華普通簽證,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稱日本駐華使館已於本月20日宣布恢復審發中國公民的赴日簽證,中方恢復審發了日本公民來華簽證。她指中方對南韓延長暫停簽發中國公民赴韓簽證措施感到遺憾,希望盡快取消不合理的做法,中方願在此基礎上採取相應的便利兩國人員往來的措施。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