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可為配偶做的10件事

發佈時間: 2023/01/31

可為配偶做的10件事

這天,見到很想重建關係的她與他。「我們走過一些難關,很想重建彼此的關係,有何好建議?」因為他們覺得人生下半場需要彼此同心努力,特意約我給他們一些意見,也激發我想出10個可實踐的點子,可以給大家參考啊。

1、微笑︰每天早上起來給配偶一個發自心底的微笑,最好加上一句「我愛你」。

2、學習︰找些項目大家都感到有興趣的,一同上課學習,讓配偶成為「同學」。如一起學油畫、上一個輔導課程等。

3、玩耍︰約朋友回家,一起玩久違的桌遊,特別是童年醉心的,如大富翁,可能勾起不少童年回憶呢!

4、換位︰就是穿上「對方的鞋子」,設身處地去理解配偶的處境與問題,這種換位思考會讓我們更了解對方。

5、包容︰對方一定有缺點,開始時可能覺得難以忍受,但後來卻發覺就算他是這樣也無所謂,這就是包容了解啊!

6、欣賞︰每天看到對方的優點,並告訴對方。若每天表達欣賞是太多太難,那就從每周開始,找出對方3個優點,如體貼、細心、努力等,然後告知配偶。這些欣賞就是為彼此的關係加分。

7、謙虛︰就是覺得自己不一定是對的,仍有很多需要改善並向配偶學習的地方,面對衝突時更不是要「贏」了爭辯,而是在情緒過後大家可以心平氣和談談。

8、善良︰心存善念對配偶與周圍的人,會發覺我們多了很多朋友,圈子也會愈來愈大啊!

9、感恩︰不要視配偶所做的是理所當然,要懂得感謝感恩,彼此以禮相待,關係自能親密持久。

10、堅持︰很簡單,就是堅持實踐上述那9點,不要輕易放棄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