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簡約公屋|立會議員指興建規模大可再壓低造價 憂簡約公屋令區內交通百上加斤

發佈時間: 2023/01/31

政府覓得8幅土地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總造價削減近10億元至264億元。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認為,過渡性房屋通常規模很小、只有數百個單位,但現在將興建成千上萬個單位,質疑是否可令造價再壓低;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則關注有關過渡性房屋或簡約公屋日後如何重用或再造。

首批4項目1.7萬伙 , 申撥149億 , 簡約公屋元朗2100伙 , 明年起落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簡約公屋選址中有3個位於巿區,包括啟德世運道項目。九龍城啟德中及南區議員張景勛認為這消息突如其來,指區內本身已有兩個過渡性房屋項目,逾萬伙簡約公屋將再有3萬至4萬人居住,人口與區內現時兩條公共屋邨總數相若,擔心項目會對社區資源及交通負荷造成巨大影響,又質疑在啟德興建簡約公屋對在該區置業的居民不公平,也與原有規劃背道而馳,批評政府新政策都以啟德作為試點。

另外3個簡約公屋選址位於屯門,屯門區議會副主席黃丹晴直言,屯門陸續有傳統公屋新落成及興建,如再建簡約公屋,可能會加重區內人口負擔,交通問題亦會百上加斤,又質疑屯門簡約公屋用地離港鐵站約20分鐘路程,又不近大型商場,如要剷平土地上的舊有設施發展,相對需時亦較長,認為並不可取。

施麗珊稱入住新界區項目   視乎租金能否抵銷交通費開支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認為,市區有簡約公屋是好事,因有一半劏房戶住在九龍區,至於是否入住新界地區的項目,居民應會視乎租金是否足以抵銷交通費開支。有市民則在電台反對在啟德興建簡約公屋,質疑當局是「見縫插針」,又指本港商業地不足,應延續發展啟德的商業用地和旅遊業。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