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Omicron新變種CH.1.1含Delta病毒突變 美擬5.11結束新冠疫情緊急狀態

發佈時間: 2023/01/31

世界衞生組織較早前決定,繼續將新冠疫情列為最高級別警戒的「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而全球多國陸續錄得感染Omicron新變種CH.1.1的個案,目前英國及新西蘭超過25%的新感染個案,美國的亦佔1.5%,香港、台灣等地均有零星病例。

續對人類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 世衞︰疫情仍屬公共衞生緊急事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外地傳媒報道,CH.1.1最早是在東南亞出現,並在去年11月起開始冒起,當中最多出現在新西蘭。專家表示,CH.1.1的傳播能力與現時傳播力最強的XBB.1.5相若,且估計每半個月感染水平就會倍增,而相較其他Omicron變種,它最危險的地方是含有在Delta變種病毒出現的L452R突變,因此有澳洲專家以希臘神話雙頭犬「Orthrus」為之命名。

報道提到,CH.1.1更易與ACE2細胞受體結合,意味它們更易傳播之餘,亦更易突破抗體,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員早前的試驗發現,即使是已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他們產生對應CH.1.1的抗體比BA.4或BA.5少17倍之多。但專家坦言CH.1.1會否對各地的疫情帶來影響仍是未知數,指早前各方認為XBB.1.5會在美國造成嚴重影響,但實際疫情未見顯著惡化。

而在各地疫情持續下,美國白宮管理及預算辦公室通知國會,指總統拜登將於5月11日結束自2020年1月起生效的新冠疫情緊急狀態令,包括國家衞生緊急狀態和公共衞生緊急狀態,代表政府將不再以公帑支付新冠疫苗、檢測及適當的治療費用,代表民眾日後要自費或以醫保支付。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