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懸紅摧毀西方供烏坦克 拜登表明不會向烏提供F-16戰機

發佈時間: 2023/01/31

俄烏戰事持續,德國和美國早前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外地傳媒報道,俄羅斯在接壤烏克蘭邊境的地區發出行政命令,指如民眾協助奪取或摧毀西方軍援的坦克,可獲得10萬至300萬盧布獎金,當地亦有公司聲稱會向首名摧毀西方坦克的俄軍士兵發放500萬盧布獎金,之後亦會就每輛坦克發放50萬盧布。

拜登稱提供坦克 , 不對俄構進攻威脅 , 烏下步冀獲西方第4代戰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在戰情緊張下,烏克蘭政府提出希望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戰機,但繼德國後,美國總統拜登表明不會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惟未作進一步說明,又未確定會在下月底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一周年時到訪歐洲。報道引述華府官員透露,當局未曾就向烏克蘭提供戰機進行高層討論,而北約成員國之一克羅地亞,公開反對再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武器,認為只會延長戰事。

克里姆林宮 : 西方向烏提供武器  只會令局勢持續升級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強調,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只會令局勢持續升級,導致更多北約國家直接捲入這場衝突,重申俄羅斯會繼續進行特別軍事行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到訪的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往南部尼古拉耶夫視察時,警告俄羅斯可能發動大型攻勢,並正增派更多僱傭兵到前綫。

戰事爆發後,部分西方國家檢討自身軍費開支,其中波蘭政府提出大幅增加國防開支,由目前略低於國內生產總值的2.5%提高至4%,承認戰事是擴軍的主因,期望能以更快速度加強自身武裝,而法國近期亦制定了大規模擴充武裝部隊的計劃,部分原因亦與俄烏戰事有關,法國總統馬克龍表明不排除有條件地向烏克蘭提供戰機。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