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簡約公屋|簡約公屋成本減$10億 當局強調不影響建築質素

發佈時間: 2023/01/31

房屋局下午向立法會提交簡約公屋文件,進一步交代首批撥款149億元的細節安排,其中最大筆近86億元用於建築工程,其次約24億元用於屋宇裝備,近14億元用於地基工程。若以選址計,最貴的啟德世運道項目涉款達95億元,平均每個單位造價近89萬元,貴過僅提供2,100單位的元朗攸壆路項目,後者每個單位平均僅78萬元。

獲編配簡約屋住戶不再獲津貼 料5年可節省$20億

最新造價已較原先估算減省9.5億元,當局解釋主要因為最新技術研究反映工地及地基工程可進一步改善,另減少使用再生能源設施,以及不再向住戶提供冷氣機及廚房抽氣扇。另獲編配簡約屋的住戶不會再獲現金津貼,料5年間可節省20億元。

消息人士稱,當局原先估算要提供3.9萬部冷氣機,每部成本約5,100元,如今可節省近2億元,但強調減省成本不會影響建築安全及居住質素,任何建築都會符合本地建築物標準,亦會保留能惠及住戶的節能設施,使用組裝合成法的質素甚至好過傳統公屋建築。該人又重申,簡約公屋平均造價不是簡單除數,要撇除與單位無關的工程成本,但承認外界若單靠立法會文件數字,無法計出當局公布平均53萬至65萬元的平均造價,「(要撇除)細項太多,不能盡錄」。

元朗攸壆路項目最快2025年首季完工

文件又公布8個項目的落成時間表,首批4個項目會先後在今年第4季到明年首季動工,元朗攸壆路最快2025年首季完工,而屯門3A區及牛頭角彩興路亦會在2025年內完工。消息人士稱,政府招標時會設目標單位量,具體設計及布局由承建商入標提交,期望藉此得到最好的設計。

首批4項目1.7萬伙 , 申撥149億 , 簡約公屋元朗2100伙 , 明年起落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